格力电器2023半年报分析:悄然复苏

先宣传一下:我的第一本书《被忽略的投资秘籍: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启示》已经出版了,在京东、当当等各大渠道都有卖,搜索 villike 就能找到了,这本书不求大卖,但我希望能卖五十年,因为内容绝对值得。

这篇文章是我对格力电器 2023 半年报的分析,还有我的下一步交易决策。

先从最终经营结果的角度看,格力上半年的表现是不错的,自 2020 年新冠影响以来,格力已经连续第 3 年实现 ROE 升高,13% 的数值已经达到之前通常区间的下限。


从营收来看的话,经过预收账款变化调节的营收相比于去年增长了 18%,相比于报告中 4% 的营收增长多出不少,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的预收账款年初到年中增加了 6 亿,而今年同期增加了 140 亿。


从毛利率来看,上半年毛利率已经回到比较好的区间,接近 30% 了,但是,同时损耗率从 12% 增长到 16%,最后的归母净利率比起去年略有增加,见下图。


损耗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率增加造成的,上半年销售费用增长了 71%,销售费用率 8%,而去年同期只有 5%。

对于销售费用的剧增,半年报解释是 " 产品安装维修费增长 ",我猜想这个逻辑是这样的:

格力的终端销售比较好,造成销售费用增长,因为安装维修格力是需要给经销商费用的,但是,格力并没有急于把经销商打过来的货款(预收款)转化为货给到经销商,所以就出现了营收增长少(前文经过调整的营收已经展示了这一点)、销售费用增长多的景象。

以上只是一些数据和逻辑的分析,更关键的是,这份半年报可能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格力的渠道改革效果良好,原来的一些层级被去掉后,终端的增长让经销商态度变得更积极起来,之前我说格力的改革可能就在 2023 年能见到成效,搞不好这回真的说中了,要是说中了,瞎猫碰死耗子的成分居多。

这份半年报中,市面上担心比较多的是格力借款的增加,我算了一下,截止到 6 月底,格力有息负债大约 1000 亿,相比去年底大约增加 200 亿,6 月底的有息负债率已经差不多 25%。

关于这个现象我有几个想法,分享给大家:

第一个,格力钛在这里面会有一定的戏份,半年报显示,格力钛营收 14 亿,亏损 1.7 亿(好消息是经营现金流已经为正了,上半年 2.1 亿),格力的股权对应部分大概亏 5 千万,这点营收利润在格力的体量里不值一提,但问题在于这家公司资产 243 亿,负债 242 亿,已经不可能去借债了,所以格力的这些有息负债里有多少是为了发展这个业务而借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一定有。

第二个想法是,董明珠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分红少,是因为公司要投资一些大项目,从目前的业务发展来看,管理层确实可能有进一步做大的野心,上半年工业制品营收增长了 90%,绿色能源增长了 50%,这可都是体量几十亿的业务(前者 55 亿,后者 29 亿),说小也不小了,如果能进一步发展,是有机会发挥更大作用的,而这些业务的发展都需要资金的投入。

第三个想法是,我们很自然会认为,格力账上那么多钱,比如光货币资金就有 1900 多亿,这算不算大存大贷?这要看怎么定义大存大贷,字面意思上是的,但仔细去算的话,格力的各种类现金,去除权力受限的部分,我算出来大约是 1400 多亿,也就是说,去除有息负债以后,格力大约有 400 多亿的净现金,这里面还没有考虑营运资金的需求和资产负债的时间匹配问题,所以,我觉得怀疑格力是可以的(这也是每一个理智的投资者应该做的),但逻辑上也是说得过去的。

最后,格力的管理层在过去这么多年的时间里,证明了他们的人品和能力,去除掉对个人的好恶不说,格力的分红和实实在在的好产品,是对投资者乃至社会的真实回报,更别说董明珠的个人身家大多都在这家公司,这么多年下来,他们确实是爱惜自己的羽毛的,我实在是很难相信他们会是那种做假账的人。

再从竞争优势的角度来看,格力的优秀产品(这包含了对技术和质量的追求,尤其是后者)和背后的消费者导向的企业文化,就是格力的竞争优势,其余的诸如经销网络以及带来的预收账款等,都是这一点的衍生,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格力依然在这条正道上走得很稳。

这份半年报到这里分析得差不多了,自 2020 年以来,格力的这场阵痛差不多 3 年了,数据在好转,尤其是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似乎公司在逐渐步入正轨,如果这种趋势继续,格力会给投资者带来相当可观的回报,毕竟对于一家扣除净现金后卖 1600 亿、而利润超过 250 亿的公司而言,现在的回报率已经相当不错了。

后续如果有合适的价格,我还会买入格力,买入的时候我会发文章出来,按照我的 XX 号(villike 的财务自由笔记)文末蓝字操作可以确保看到。

好了,我持有的所有公司的 2023 半年报,到这里就全部分析完了(福耀玻璃的持股实在太少,我已经不想写文章了,后面再看情况),后面还有几家我感兴趣的公司、但没有持有,有可能会写半年报分析,也可能不会,看我的时间和兴趣而定。

截至目前,下半年各家公司的交易计划已经做好,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经过上半年的修整,手上已经有了一些可投入的资金,就看市场给不给机会了,这就是我们普通投资者的优势之一,只要你还在工作,就会有持续的资金,如果你还有计划和耐心,那市场的波动就是你的朋友。

在下半年中,我会继续分享我的三样内容:1、阅读感受,大多数是投资相关的,偶尔也有一些其他我觉得有价值的内容,这是 " 道 " 的部分;2、公司分析,欢迎各位推荐你们认为不错的公司,但距离我的标准太远的就算了,我的筛选标准,在我的 XX 号(villike 的财务自由笔记)后台回复 " 选股标准 " 就有,这是 " 法 " 的部分;3、我的交易记录,除了新股以外,我所有的交易都会发文章出来,这个事情从 2021 年到现在,我已经做了接近 3 年了,未来还会继续做下去,我的实盘,在后台回复 " 总结 " 就能看到,这是 " 术 " 的部分。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最喜欢看的是第三部分,但其实真正价值巨大的,是第一和第二部分,至于能不能意识到这一点、能吸收多少,就看个人了。这三部分的内容,过去都发在了雪球和我的 XX 号(villike 的财务自由笔记),在后者的后台输入你想看的内容,可以自动搜索出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