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赴港二次上市,如何讲好疫后旅游复兴新故事?

携程近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成为2021年又一成功赴港二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19日上午,携程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在上海市凌空SOHO携程总部大楼前,8位携程客人代表数亿用户,与携程高管团队共同敲响了开市锣。携程上市首日开盘价281港元每股,较发行价268港元上涨4.8%,最新总市值超1700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信息,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锁定在每股268.00港元,共计发行31635600股普通股。若不计其他因素,携程回港二次上市的募资净额至少为83亿港元。

携程此次回港二次上市拟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用途,分别是用于拓展携程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提供资金;用于对技术进行投资以巩固携程在产品及服务领域的领先市场地位并提高经营效率;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携程是一家一站式旅行平台,提供旅行产品、服务和旅行内容,于1999年在中国互联网创业浪潮中创立。2003年底,经受了非典疫情考验的携程在纳斯达克上市。根据易观报告,以商品交易总额(GMV)口径统计,携程是2019年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市场份额13.7%,相较第二名的3.8%优势明显。同时,携程也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旅行平台,2019年全球市场份额为2.3%。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携程营收同比下滑48.69%至183.27亿元,归母净利润录得32.47亿元亏损。与收入波动较大不同,携程近年来的毛利率整体保持平稳,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80%、79%和78%。

在疫情影响之下,携程不断寻找突围方向。2020年3月起,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救场”,亲自上阵做直播带货,带动携程直播预售总GMV超40亿元。携程将业务重心转向国内,连续两年推出“旅游复兴V计划”,还推进了以内容生态为核心、深耕国内市场的策略,并推出“星球号”产品。

按梁建章在携程2020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的说法:“携程明年(2021年)会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并以深耕国内为基础,实现全球战略的布局。”

随着旅游市场复苏,在线旅游平台赛道竞争加剧。尽管携程目前在国内在线旅游平台领域市场份额领先,但面临着美团、阿里飞猪等互联网巨头企业激烈的竞争。

携程的亏损态势并没有持续下去。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与2020年前两个季度相比,公司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业绩有所好转且均已实现盈利。在业绩复苏之际,携程赴港二次上市的靴子也落地,不仅可以缓解现金流压力和分散风险,也可重夺估值定价权。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携程在香港顺利二次上市后,凭借国内在线旅游平台领先地位、优势的技术壁垒、高频+低频的多维能力、深耕内容的战略、创新的营销方式、产业链协同的枢纽作用等,打造坚固护城河,并且逐步兑现自身成长价值,长期具备较强的产业发展能力和市值成长空间。随着疫苗的普及、旅游业的全面复苏,携程的基本面将逐渐向好,其估值有望回归理性。

受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影响,携程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达今年顶峰,甚至会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携程预计,“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可能已经在路上,“五一”假期将迎来“爆发式出游”,游客人数有望突破2019年的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携程本次回港上市时间刚好处于两个旅游小高峰之间,选择此时买入,既反映出投资者对携程这只港市新股价值的认可,同时也是对国内旅游长期向好保持坚定信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