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打造13平方公里“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 世界级超级IP将启幕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这是人们对沪苏浙交界的长三角腹心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充满诗意的回望。

10月9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正式印发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跨省域的规划建设导则,将助力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实现“一套标准管品质”。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这片人文荟萃之地正在开启新的畅想:一座计划投资200亿、占地1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工程”——“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犹如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动向:“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长三角文旅市场一体化趋势明显

自古以来,长三角地区都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实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激发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举措。2019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从科技进步、城乡统筹、文旅融合等方面擘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蓝图。其中明确指出,要以“推动文化旅游合作发展”为路径,将长三角地区建设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作为国内发展领先区域的长三角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重新出发。《2020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2020长三角文化竞争力报告》中显示,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为区域文旅合作奠定了基础。长三角城市不论规模大小,居民文化相关综合性消费能力均较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高涨。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根据手机信令数据分析也指出,长三角区域内人们跨城市出行规模不断提升,上海与苏州、无锡与苏州、杭州与嘉兴等城市间的交通出行联系不断加强。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分布区,具有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先天优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深化文旅融合,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将充分发挥长三角在构建文化和旅游消费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文化和旅游消费交流互动中的重要引领作用。“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好邻居’正成为‘一家人’。”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长三角部分城市已率先探索实现旅游观光的“同城待遇”。

经历过去一年多“疫情”的冲击,2021年我国文旅产业稳步复苏,总体呈现出稳步回升态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要以高品质“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就需要以城市共建者角度理解城市、建设城市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探索积极培育文旅休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发展长三角全线旅游文化,在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支持下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契机。

 

利好:三大国家级战略叠加,引爆长三角文旅产业新格局

2020年7月18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发布,这份“总体规划”中,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组成的一体化示范区,描摹了“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的发展愿景。

据了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通过汲取全球湖区建设的经验, “以水为脉”,在“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合力打造“江南庭院、水乡客厅”。其中,先行启动区将发挥各自优势,沿湖、沿河谋划打造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祥符荡创新中心等三个示范片区。

在蓝图擘画者心中,这片生态基底良好、人文底蕴独特、地处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地带的区域,是一块极富潜力的“世界级料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主任马春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以生态绿色为底色,在保护江南水乡的基础上植入生态友好型产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空间规划工作组副组长熊健用了5个“共”字描绘这一美好愿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域功能与风景共融、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江南风和小镇味共鸣、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共享。”

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胡庆钢认为:“未来的竞争是城市群的竞争,未来示范区将率先代表长三角城市群,参与全球城市群的竞争与合作,示范区的区位特点和发展阶段决定了它必须对标全球标杆。”

 

“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地处“沪苏杭黄金三角中心”的吴江,距上海100公里,距苏州、杭州65公里的黄金交通半径,形成了1.5小时长三角黄金交通圈,与乌镇一桥相连,共享乌镇1013万人次、南浔500万人次、西塘1000万、周庄567万人次等千万级客流,共构长三角黄金度假圈;共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乡村振兴三大国家战略,国家政策呈现叠加态势,将承接起大文旅产业的巨大红利与消费潜能,价值前景可观。

“吴江古镇多、湖泊多、水乡森林多,区位好、产业好、人文好。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是吴江实现示范区建设‘一体化’‘高质量’‘生态绿色’目标的坚实基础,同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也赋予了吴江更强的比较优势。”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在“2021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吴江将依托高铁科创新城建设,打造示范区最重要的枢纽门户、“一河三湖”品质提升的生态高地、“科创文教+TOD”发展模式的创新样板。未来,吴江将是令人向往的韧性水韵之城、生态公园之城、快达漫游之城、创新活力之城和低碳智慧之城。

 

赋能:升级消费场景,全产业链助力长三角文旅产业发展

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对深耕长三角城市群的融创来说,以脚踏实地的文旅项目来探索实现产城融合、产城赋能,是融入城市共建的重要使命。多年来,融创多元化参与长三角区域城市群的构建与运营,积极推动城市旅游模式创新,当前已落地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无锡融创文旅城、环球融创曹山未来城、融创周庄太史淀国际文旅城等多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文旅项目。

多年以来,融创一直致力于提供不同欢乐场景,满足当代城市对旅游度假的多元需求,并通过强大的产业运营能力,共建城市欢乐幸福乐园,推动区域经济活力循环发展。在旅游消费市场稳步复苏的当下,消费场景价值日益得到凸显,拓展深度消费,成为文旅消费升级新的增长点。融创以全产业链的优势联合共赢,将能力优势传递给合作伙伴,让用户体验更丰满、更高品质,助力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传承、形象建设、经济活力的提升。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融创重磅投资200亿元,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倾力打造的“封面之作”—— “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即将亮相,拉开宏伟的时代篇章。

 

标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大项目 中国首个“森林度假星球”启动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心,同时将“国家级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点工程、江苏省重大项目&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苏州市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三大殊荣集于一身的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将打造长三角首个主题型、场景化、沉浸式水乡森林旅游度假区,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约1500万人次,成为中国文旅度假品牌的新标杆。

占地13平方公里的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将依循国际级旅游度假区营造标准,整体规划“一核、三横三纵、五轴七廊、九大中心、十大交通系统、十二大主题片区、多节点、多岛屿、多河流、多轴多廊融合、多片区组团渗透”森林度假结构体系,集合“森林度假×观光体验×温泉康养×教育研学×生态旅居×文创艺术×会议演艺×主题酒店×农场休闲×运动探险×水上娱乐”丰富功能业态,拥有九大度假中心、十大交通系统、十二大主题片区、十六大节日IP、十九大网红景点、三十六大活动体系、五十三条夜游线路、七十二大主题度假业态、八十八个特色度假岛屿、一百个一站式度假俱乐部、一百七十二大主题度假业态、三百条主题度假线路,打造全业态、全龄化、全季节、全场景、高品质的国际化、复合级的文旅度假胜地。

金秋十月,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首批启动区——世界运河会客厅即将荣耀亮相:依托长三角黄金度假圈千万级年度客流,引入六大头部高端民宿品牌,两大服务式复合商业集群街区,吸引全球范围的高端消费人群与更多相关业态配套,以多元整合住宿、餐饮、娱乐设施,构成完整的度假生态闭环,以“6+N”集群品牌阵容,呈现丰盛的度假生活:

“岛屿度假屋、运河度假屋、森林度假屋”三大度假屋产品,将采取业主独立产权或自助选择委托经营,业主可选择将物业委托托管,除了托管固定比例分红外,业主还可获得专属度假权益。

 

岛屿度假区示意图

 

森林度假屋示意图

“水街、云街”两大特色商业街区,将配套主题购物街、主题剧场、酒吧街、美食街、游船码头、户外娱乐广场、主题夜游、文化文创等功能,现已签约“中国优秀创新商业品牌”双塔市集、“苏式生活沉浸式体验空间”苏州工匠园等诸多一线品牌商业。

 

云街、水街效果示意图

在高端品牌民宿上,引入了过云山居、千里走单骑、静庐阑栅、西坡、大乐之野、花间堂等六大头部度假品牌,将打造全国首个度假品牌集群。

据悉,随着桃源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的逐步推进,一座坐拥河流水系、生态森林秘境、悬浮群岛等生态资源的度假胜地,将以 “流水、森林、群岛、负氧、温泉”等自然生态奇观呈现在世人面前,为度假人群打造全域、全维的社群活动体系与中国首个“森林度假星球”,创造更多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