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拟参与老牌旅行社资本重组,提升获客能否盘活度假产业链

继收购地中海俱乐部后,复星旅文再启海外收购,而这次瞄准了入境游市场。
近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HK:01992,以下简称“复星旅文”)通过公告确认拟参与伦敦上市公司Thomas Cook的资本重组。公告称,复星旅文及其关联公司与Thomas Cook的核心贷款银行正在进行商讨,就可能对Thomas Cook进行资本重组和分离提出的建议。
事实上,复星旅文与Thomas Cook从合作到入股,已经接触多年。业内人士表示,复星集团愈发重视在旅游板块的布局,在分拆复星旅文上市后,布局完整旅游产业链的意图更加明显,此次参与Thomas Cook重组,亦是出于完善布局,
复星集团参与Thomas Cook重组,意在C端获客
资料显示,Thomas Cook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作为英国老牌休闲旅游集团,其设立标志着近代旅游业的诞生。Thomas Cook目前已经于伦敦交易所上市,旗下产品线包括包机业务、豪华邮轮、实体酒店和度假村、全包式度假产品、线上预订等。
早在2015年,复星集团就宣布入股Thomas Cook,占其当时已发行普通股股本的5%,总价9180万英镑(约10.86亿港元)。复星集团彼时表示,后续有意继续增持股份至10%,但不会整体收购。
入股发生时,复星集团尚未将旅游板块剥离,与Thomas Cook的合作仍是集团间合作。后续根据复星国际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复星旅文、Fidelidade分别持有Thomas Cook 6.66%及7.23%的股权权益,因此,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复星集团持有Thomas Cook的有效权益超过12%。
同时,2018年年报中披露,复星集团在2019年一季度还额外购买了Thomas Cook约3.62%的股份,该收购事项是透过伦敦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的。目前,复星集团已经成为Thomas Cook的第一大股东。
从最新发布的公告来看,资本重组将需要对Thomas Cook的旅行社业务和航空公司业务的所有权进行重组,从而使复星集团拥有Thomas Cook的旅行社的控股权和Thomas Cook的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Thomas Cook长期受债务压力影响,原股东迫于压力,才选择资本重组的方式,以缓解目前紧张的债务压力,而复星旅文只是选择抓住这一机会。“纵观复星旅文的整个生态,旗下酒店、度假村、目的地都以中产阶级为主要客群,与Thomas Cook服务的人群基本一致,在缺少客源入口的背景下,旅行社资源可以为复星旅文旗下旅游产品输送客源。”
目前,复星旅文旗下最重要的板块为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2018年年报显示,度假村业务占总收入比重73.9%,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2017年,均保持在95%以上。“如果复星旅文参与重组Thomas Cook,那么其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旅行社业务如何为度假村业务导流”,旅游产业专家张金山表示。
为什么选择“日渐老矣”的Thomas Cook?
事实上,复星旅文在与Thomas Cook合作之外,并未有其他获客板块的尝试。而此次重组被曝出之后,业内也纷纷不解为何会选择Thomas Cook。
从业绩来看,Thomas Cook近年来盈利下滑、债务增加情况愈发明显。财报显示,2018财年,Thomas Cook的总营业收入达95.84亿英镑(约为824.9亿人民币),其中来自旅行社的营收为73.94亿英镑,占比77%;整体的税后利润为负数。同时,Thomas Cook在2018财年资产负债率达95.6%,流动比率0.5倍,净流动负债-21.09亿英镑。

Thomas Cook各版块收入
这一情况在2019财年上半年有所延续,其总有息负债达到19.33亿英镑,净负债-12.47亿英镑,债务压力不言而喻。受旅行社业务亏损扩大影响,Thomas Cook业绩进一步拖累。据英国媒体报道,2019年2月,Thomas Cook曾宣布寻求出售航空业务以寻求,目前Thomas Cook已收到了多份包括整体或部分收购的报价。
复星旅文在此次涉及资本重组的公告中表示,Thomas Cook的目标是引入7.5亿英镑的新资金,这可能包括资本注入和新的贷款组成。张金山认为,为Thomas Cook注入新的资金才能使债务状况得到实质改善。
作为老牌英国旅企,业绩滑坡亦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但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英国脱欧情况尚不明朗,这一因素或将长期影响Thomas Cook的业绩表现。事实上,仅在2018年,Thomas Cook的市值就暴跌了80%。
“复星集团在资金上的优势可以帮助Thomas Cook渡过难关”,上述分析师认为,复星当前参与Thomas Cook资产重组可能是看好其当前低潮期的市场价格,想要以低价拿到这一老牌旅企的控股权。
事实上,复星旅文在2018年刚刚完成扭亏。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复兴旅文的收入约人民币162.70亿元,较2017年增长37.9%,净利润3.89亿元,扭转了2017年2.95亿元的亏损。但对于纳入业绩开倒车的Thomas Cook是否会出现“拖后腿”的现象,业内普遍认为,母集团复星国际的资金优势才是这起交易的关键。
入境游市场空白,能否创造机会
复星旅文以及背后的复星集团一直试图在旅行社板块有所拓展,在收购地中海俱乐部、三亚亚特兰蒂斯开业后,这一需求更加强烈。
2018年,复星旅文与Thomas Cook在海南成立首家合资旅行社,并设立上海旅行社公司,2019年1月,双方还签署了合作开发位于丽江和太仓两家酒店的备忘录,由复星旅文负责开发建设、双方合资旅行社企业Thomas Cook托迈酷客运营管理。
此外,Thomas Cook在海外游客导流能力上优于国内旅企,在出境游市场日趋完善的背景下,入境游作为一片蓝海,仍有机会可寻。
根据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国内旅游达55.39亿人次,增长10.8%;入境旅游人次14120万人次,增长1.2%;出境旅游人次14972万人次,增长14.7%。
出境游人次超过入境游人次背后,是入境游市场尚待有力开发的现状。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基础仍比较薄弱,关键支撑不够稳固。入境旅游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仍受制于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有待培育的内生动力。
面对入境游市场的巨大机会,万达曾通过收购方式兼并十余家旅行社,亦想为其文旅板块导流,但在打包出售给融创后,这一业务便在公众视野消失。
至于收购Thomas Cook后的进一步合作,复星旅文相关负责人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官方回复。
但此次资本重组带有很多限制条件,包括Thomas Cook的业绩表现、尽职调查和Thomas Cook的利益相关方的进一步讨论和最终协议。周鸣岐表示,文旅业务是近年来复星最受重视的板块之一,此前收购地中海俱乐部时的拉锯战经验,应该会使复星在此次交易中获益。但Thomas Cook作为海外旅企,能否与复星旅文最重要的国内度假业务无缝连接,目前来看难度不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