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区全力构建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加快建成休闲度假目的地

新时期旅游发展提倡“全域旅游”思路,旨在通过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社会共建共享等模式,让旅游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9月7日,参加“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媒体记者来到北碚区,实地探访北碚是如何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加快把北碚建成重庆休闲度假目的地。

心景酒店航拍图

心景酒店高低错落的温泉池
今年5月举行的重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要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这五张牌。地处缙云山麓、嘉陵江畔,拥有大量温泉资源的北碚,又该如何围绕温泉这张牌,构建自己的旅游产品体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碚未来旅游发展要做强温泉引擎,将缙云山北温泉度假区纳入“一带两区四板块”旅游空间布局,打造出特色化、精品化、人文化的温泉旅游产业。

心景酒店温泉池

模特在心景酒店拍摄写真
北碚是重庆作为“世界温泉之都”的历史文脉,拥有悦榕庄、柏联、心景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巴渝五泉之冠”的北温泉位于嘉陵江小三峡之温汤峡畔,泉水自涌,水质绝佳。传说轩辕黄帝在缙云山修道炼丹,其取水之口便成温汤峡。公元423年,高僧慈应在北温泉创建温泉寺,为国内唯一温泉寺庙,更奠定了重庆温泉1600年的悠久历史。

柏联酒店温泉区
走进位于北碚区的柏联酒店,处处小桥流水,绿色植被之间,藏着大大小小的温泉池,水温在37°左右。其实,柏联酒店只是北碚区“温泉牌”的一个缩影,目前,北碚区已拥有悦榕庄、柏联、心景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柏联酒店以木制外观为主,整体环境清净、自然。
北碚境内拥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要打好“温泉牌”,仍离不开品牌的打造,如何做?粗放发展向精细发展转变,“主战场”锁定十里温泉城。

模特在柏联酒店拍摄写真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北碚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的主要板块,十里温泉城将发挥好温泉资源及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弥补当前旅游产品单一、康养产业业态未有效形成的短板,推动温泉城向高质量发展,“十里温泉城要重点发展温泉养生、会议培训、康体养老、游憩娱乐等服务产业。同时,温泉城要引入高端酒店,将其打造为区域性度假目的地。”

蓝天下的悦榕庄
如何定位高端?十里温泉城内的悦榕庄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悦榕庄包含96间套房及别墅,每种房型均配有私人温泉泡池,为客人提供私密舒适的泡汤体验。同时,悦榕Spa还能为游客提供9个室内及室外温泉泡池。

悦榕庄古色自然的内部环境
同时,悦榕庄内匠心独具的翠竹庭院、典雅大方的室内装饰,为客人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度假享受。住客既可登顶缙云幽径,也可泛舟秀美嘉陵江,寻访名人故居,感受充满文化气息与诗意的温泉之旅。

悦榕庄
历史悠久的北温泉,在本次缙云山北温泉度假区打造计划中,也迎来全新升级。北碚正在挖掘北温泉的温泉文化,计划通过浮雕墙等再现缙云山历史文化。
在北碚温泉旅游整体提档升级的大环境中,柏联温泉靠人文打响自身品牌。柏联温泉于2010年4月建成对外迎宾,整个温泉遵循建筑与环境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设计主题,反映出北温泉厚重的历史文化。  柏联将山涧溪流与鸟语花香围绕下的天然温泉进行布局、建造、引泉和维护,形成了26个风格迥异的露天园林温泉汤池,使温泉、地理、传说结合在一起,让泡温泉的过程被延展为对千年北温泉的探索过程,把温泉文化演绎到了极致。

北温泉公园内,无数抗战名人在数帆楼中留下足迹。
在柏联温泉内,记者发现了多个人文遗址的景点,充分展现了东方养生文化的深厚。
从10年前原始、粗放疗养式和温泉沐浴式的体验,到如今越来越多温泉向度假型、主题文化型的方向发展。根据北碚区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显示,今后北碚还将在温泉方面持续引进企业进行打造,依托于几家大型温泉企业做强温泉品牌,打造中国温泉文化体验高地。

航拍偏岩古镇
接着,“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媒体记者一行来到偏岩古镇体验了一把穿越时光之旅。

大舞台上正在表演川剧
走进偏岩古镇的戏楼,木质结构的建筑立马让网媒记者们感受到了古色古香的味道。落座后,工作人员递上一杯盖碗茶,揭盖后,一股浓浓的茶香扑面而来。

媒体行记者正在观赏川剧
随着锣鼓声响起,戏台上演员跺着小碎步从幕后走了出来,一出原滋原味的川剧在戏台上开演。精彩之处,网媒记者连连拍手叫好。
偏岩古镇建于乾隆二十四年,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因镇北处有岩壁倾斜高耸,故名偏岩,现有古戏台、禹王庙、夫妻树、铁匠铺等颇具特色的景点、建筑。

古镇上的一个老爷爷悠闲地抽着旱烟
漫步在偏岩古镇,海口网编辑李谢菲觉得十分惬意。看完戏后,她表示,戏台虽然简陋,但在戏楼和当地居民一同看戏喝茶,更让人有代入感,仿佛让你觉得穿越回到老时光。
据了解,偏岩古镇将迎来新一轮提档升级,计划将其打造成民俗文化街区。

雨中的北碚区偏岩古镇
北碚区将对古镇进行风貌升级,对不协调的房屋外观进行改造,并沿街打造新的古街景观,同时出台政策对本地商业进行规范管理。升级完成后的偏岩古镇,还将定期举办系列文化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最纯粹的访古之旅。

老街小贩
在偏岩古镇民俗文化街区打造计划中,古镇还将在原本作为观光旅游载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功能服务,满足游客更多需求。

古镇里售卖的“小物件”
“偏岩古镇升级,是我们打造‘记得住乡愁’乡村度假区的重要环节。”北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造偏岩古镇历史民俗街,是北碚“旅农融合、以旅为主、以旅为向”的旅游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据悉,升级完成的偏岩古镇,将与周边金刀峡景区、台农园共同形成金刀峡休闲度假区,发展城郊休闲、避暑养老等产业。

媒体行的记者在金刀峡景区门口合影
风吟鸟唱,流水潺潺。在曲径通幽的小道听山泉流动,柳暗花明中看沿途险峡风光。“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媒体记者一行又来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金刀峡风景区,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眼前的美景让网媒记者们流连忘返。

“北碚蓝”下的金刀峡格外动人
天下着小雨,金刀峡中云雾缭绕,步入其中,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夹着雨水的山风迎面出来,深吸一口让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金刀峡位于重庆市北碚区东北部华蓥山西南麓,距重庆市中心70公里,海拔900米。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刀峡景区以峡谷幽壑、岩溶地貌为主,同时有大量地质上称为“壶穴”的深潭绝景。

金刀峡山势陡峭,其中的栈道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刺激感觉。
漫步于金刀峡风景区的峡谷幽壑,可见石壁如削,两山岈合,垂直高度超过百米,瀑布层叠,流水侵蚀下的古钟乳、石笋、石柱千姿百态。

金刀峡的峡谷绿色植被葱郁,行走在其中就像感受天然的氧吧,记者们正在拍照留念。
见着眼前的美景,网媒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录视频打卡。

一名记者正在拍照留念
据北碚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拟花3年打造金刀峡生态度假区,以金刀峡景区、偏岩古镇、台农园为核心,以周边村落、田园和森林为重点,发展访古探峡、城郊休闲、户外运动、避暑休闲等产业。

金刀峡洞天景色别有风情
其中,金刀峡风景区将发挥险峡幽谷、以林见秀的地形优势,对现有的溪降挑战赛、峡谷栈道进行提档升级,并引入丛林飞索、峡谷攀岩、山谷蹦极等峡谷运动项目,打造一座综合型峡谷运动公园,并与金领地山地越野公园、金刀岭探索公园一道,形成金刀峡避暑度假公园。

金刀峡拥有溯溪、溪降等亲水户外项目
“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将金刀峡打造为‘重庆近郊避暑首选地’与‘中西部山地运动标杆’。”北碚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刀峡避暑度假公园打造完成后,还将为金刀峡申请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扩大金刀峡影响力,让休闲旅游业成为第三产业崛起的“加速器”。
如何做?比如金刀峡内险峡幽谷,下一步将对现有的溪降挑战赛、峡谷栈道进行提档升级,引入丛林飞索、峡谷攀岩、山谷蹦极等峡谷运动项目,打造一座综合型峡谷运动公园,并与金领地山地越野公园、金刀岭探索公园一道,形成金刀峡避暑度假公园。
此外,金刀峡避暑度假公园打造完成后,将申请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