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期旅游有这些新特点

开学在即,暑期旅游进入尾声。《工人日报》记者今天综合马蜂窝、去哪儿、飞猪、途牛、途家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发现,暑期,前半程跨省游复苏态势显著,后半程受部分旅游目的地疫情反复的影响,本地及周边游成为主流。

  面对暑期旅游现状,去哪儿首席执行官陈刚表示,人们旅游的需求是存在的,只要当地疫情得到控制,当地的旅游市场就会井喷。

  7月长线游,8月周边游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表示,从市场数据看,前半程,跨省长线游是暑期消费热点,西北线、西南线热度较高。暑期游的后半程,因临近学校开学和部分旅游目的地疫情发生反复,短距离、短时间的周边游、微度假需求快速增长。

  去哪儿数据显示,7月赴乌鲁木齐、拉萨、三亚、大理等城市的机票预订量环比6月增幅明显,热门航线中超八成是距离超过800公里的长航线。暑期的第1个月,长线游呈现复苏趋势。随着部分热门目的地疫情出现,长线游在8月初遭受挑战。但在旅游消费券等政策利好下,本地游、周边游让整个暑期市场并未受太大影响。

  飞猪平台上,暑期,云南、贵州、宁夏等目的地成交额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其中,云南目的地同比增超2.3倍,贵州增超1.3倍,宁夏增超100%。

  避暑游、亲子游是热门主题

  暑期,多地持续高温。在马蜂窝社区,“夏季避暑”受热议。自7月以来,各地“避暑”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100%,水上项目和夜游成为今夏年轻人的旅行玩乐关键词。

  值得关注的是,在“00”后毕业旅行大军的带动下,今年的夏季旅行市场小众避暑目的地的关注度提升显著,有着“中国凉都”美誉的贵州六盘水在马蜂窝站内以110%的热度涨幅登上今夏最受关注的小众避暑胜地,安吉、恩施紧随其后。

  途牛发布的暑期出游数据也显示,水上娱乐主题出游热度保持“高温”,7月整月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34%。其中,亲子家庭是消费主力,出游人次占比达42%。水上乐园、漂流等成为清凉一“夏”的热门选择。

  去哪儿数据也显示,亲子订单依旧是暑期出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暑期亲子游热门目的地依次是:成都、重庆、昆明、北京、深圳、西安、广州、三亚、长沙、杭州。

  随着90后、95后逐渐晋升为父母群体,“带娃出游”不再是简单的放松游乐。许多宝妈们青睐边学边玩的旅游项目,让孩子在暑期也能学习知识。途家数据显示,7月以来,平台上带有“研学”“亲子”关键词的民宿浏览量明显增长,环比6月增长近4倍,相关民宿预订量环比6月增长超1倍

  高星酒店、民宿等受欢迎

  在消费信心恢复的大环境下,更多用户表现出愿意为品质旅游买单的倾向。

  酒店方面,飞猪数据显示,暑期高星酒店预订量价齐升,间夜量同比去年增超40%,平均消费金额保持双位数增长。

  乡村的绿水青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乡村旅游,独特的民宿受年轻人和亲子家庭垂青。途家数据显示,包个小院过暑假成为暑期一大亮点。进入7月份,带有泳池、挖沙、手作、钓鱼、滑梯、爬网等儿童娱乐设施的民宿预订量同比6月涨幅为187%。其中,独栋整租的预订量逐渐增多,环比6月独栋预订量涨幅超3成。

  出游方式上,私密安全且时间自由的租车游受欢迎。飞猪数据显示,暑期租车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2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