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权威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首次提炼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主抓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部门,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汲取力量、坚定信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文化和旅游业关乎人民的美好生活,在推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如何担当作为?

  汪一洋: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十三五”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定领导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取得显著成绩,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艺术精品创作展演荣获一批“国字号”重要奖项,如《醒·狮》《与妻书》《白蛇传·情》等分别荣获舞蹈荷花奖、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历史性全覆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取得重大进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这些正是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奋斗目标的生动注脚。

  新时代、新格局、新征程,广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按照“1+1+9”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全会提出的“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和“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要求,奋力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对标“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如何推动广东文化和旅游事业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汪一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具体将从六个方面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文艺精品力作影响力上新台阶。以建党百年主题文艺创作为重点,重点打造话剧《深海》、交响乐《我的祖国》等艺术作品,推出“艺术名家新人专场演出”“‘烽火学堂’华南研学基地专场演出”等,谋划打造一批舞台精品。加快出台《广东省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制定全省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核实施细则,办好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等品牌项目。

  二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新台阶。过去的三年间,广东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历史性的全覆盖。接下来将持续推进“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粤剧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修订《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

  三是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上新台阶。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有较好的基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增强文旅企业的竞争力、加快发展文化和旅游新动能是其中重点。下一步将继续筑牢文旅融合的“四梁八柱”,推进数字化文旅战略,加快培育“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

  四是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上新台阶,更好地弘扬岭南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我们将筹备办好广东省考古工作大会,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考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的宣传推广,支持阳江加快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五是推进对外文化交流水平上新台阶。我们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逐步打造一批世界级的标志性景区景点、精品线路、文旅企业、活动赛事、服务环境、政策保障。

  六是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保障上新台阶。广东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保障措施,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文化和旅游业的繁荣稳定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大力推进岭南文化“双创”工程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征程上,广东将如何弘扬优秀岭南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汪一洋:习近平总书记对岭南文化的传承发扬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曾到广州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汕头小公园等地考察,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文化建设一以贯之的关心和重视。

  为做好优秀岭南文化的保护、管理和活化利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我们将大力推进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做好今年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省级非遗工作站的申报和评审工作,落实《广东省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等有关文物保护利用的政策法规,加快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文化事业发展中。

  与此同时,我省将积极发挥岭南文化作为粤港澳共同文化基因的作用,推动以粤剧、武术、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保护传承与交流,切实发挥好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文化和旅游为纽带凝聚粤港澳三地力量

  南方日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之际,广东如何通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一重点工作,促进三地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汪一洋:文化和旅游,既是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凝聚三地力量的最佳纽带。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正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组织协调深圳、珠海针对前海和横琴合作区存在问题及需要支持事项进行梳理研究,制定扶持措施;抓紧制定《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适时举办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等活动,联合港澳共同开展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广,提升大湾区的文化和旅游影响力。

  ■广东文旅成绩单

  文艺作品展演精彩纷呈

  9部作品被列入国家“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工程,5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举办“永远跟党走”广东庆祝建党百年百场精品展演,7个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全省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文化馆145个、博物馆343个、美术馆13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4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从2015年的218个试点单位,增长至2020年的25921个,实现省市县镇村全覆盖。

  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有声有色

  公布首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文物1513处、可移动文物4544件(套),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位居全国第四,3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1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评选出15处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

  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强劲

  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位居全国首位。完成首批旅游资源普查试点,新评定7家4A级旅游景区、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总数(15家)位居全国第三;五星级饭店总数(102家)和星级饭店总数(637家)均位居全国第一。

  文旅融合筑牢“四梁八柱”

  全省共有202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70条历史文化游径、1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30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5家省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出两批共43条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3个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