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西方都认为,中国最强盛的并非汉唐,而是拥有先进科技的此朝

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的朝代,他们都在各自的时空展现了不同的文化世界。在这中国人眼里,其实对每个朝代大部分人都有固定的看法。比如说看到秦朝,人们大多时候想起的是它统一六国的强大,还有唐朝,而宋朝和清朝留给世人的便是弱小的看法。宋朝是一直被游牧民族骚扰、打击,清朝则是因为晚清的腐败。那,在西方人眼里,中国最伟大的朝代是那个呢?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西方人一定会说唐朝,因为唐朝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至今都还有外国人称呼中国人为唐人。就连日本受中国影响最多的时期也是唐朝,那个文化昌盛、万国来朝的时代令人向往。但其实并不是,根据统计数据来看,西方人认为,中国最伟大的朝代并非是汉唐,而是许多人都认为弱小的宋朝。


先来看看西方人是如何夸它的,美国历史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说它是:中国最伟大的时代。法国著名汉学家、历史学家谢和耐认为宋朝是:当时最先进的国家。还有美国著名的中国史研究专家称它为: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国家。这些评价不由让人惊讶,宋朝在中国人的印象里都是文绉绉的书生模样,事实上,他们也确实不经打。那么,为什么西方人会有如此的评价呢?


主要还是因为国人关注的大多是战争,看重宋朝跟西夏、辽、金国、蒙古的战争。而在人的思想里,打输了的国家便是弱者,成王败寇这句话确实没错。但另一方面来说,宋朝在文化科技水平上是遥遥领先的。外国人的思维不一样,他们看到的便是这个方面,所以普遍的对宋朝的评价都颇高。在宋朝,文化科技高达发达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思想,重文轻武已经到达了一种高度。


其实,一定程度上来说,宋朝文化经济的昌盛远远超过唐朝。有人曾经推算过,在当时中国的GPD总量应该是26.5亿美元,占了世界经济总量的22.7%。人均的GPD更是有450美元,超过当时的西欧400美元。其它朝代频繁的宦官专权又或是军阀割据在这个时代也比较少见,它也是没有直接亡于内乱的王朝。在这个时代,名人可不少,宋神宗年间的沈括写出了《梦溪笔谈》,宋慈又写出了《洗冤集录》,这些皆是占领先地位的。


或许它是打不过游牧民族,可即使这样,它的科技还在世界领先,也难怪西方人如此称赞这个看起来“弱小”的它。至于文人则是更多了,最近热播剧清平乐中就频繁出现,欧阳修、晏殊、三苏、韩琦、范仲淹,这些人大部分都在课本必备的名单里。还有许多像陆游、李清照、柳永皆是出自宋朝,就连那位被捕的皇帝宋徽宗,独创瘦金体,美学水平在皇帝里也是独一无二,当然,他或许不是个好皇帝。


不过宋朝的奸臣也确实挺多,还特意在正史里都开创了奸臣传,像什么秦桧、高俅之类的还是奸臣里面比较有名,不为人知的则更多。重文轻武也就导致了武力值直线下降,三百多年的时间里,大部分时间被人按着打。最后一任丞相陆秀夫带着小皇帝跟皇族八百人在崖山跳海,近10万的军民殉国,亡也亡得悲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