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体看河南|西泰山“光棍村”蝶变“度假村”背后的力量

炎黄会盟地,养生西泰山。10月20日全国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了汝阳西泰山。错落有致的别墅、曲径通幽的小道、袅袅升起的炊烟、络绎不绝的游客。如果没人解说,很难想象,就在数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衰败的深山村落。

“村妇”当了“老板娘”收入翻了十几倍

汝阳县付店镇牌路村25号农家乐的老板黎梅英原来住在深山里的小草沟村。黎梅英是第一批搬迁到西泰山风景区牌路村风情小镇的农户。在那之前,她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以种地和售卖香菇和木耳为生,年收入连一万元都不到。

数年之前,连黎梅英自己都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也能开店做老板。黎梅英告诉采访团记者们,景区和政府给了他们家事无巨细的帮扶,从农家乐的“小别墅”到餐饮住宿的专业技能培训。

现在的黎梅英早已告别了贫瘠的深山区,染着时尚的棕红色头发、爱笑的她颇为自豪地告诉华声在线副总编辑王亚奇,自己家现在年收入能达十几万元!

黎梅英说,自己家的规模还算是小的,只放了17张床,在路牌村只能算上中等规模。在黎梅英看来,距她家不远处的78号农家乐醉韵阁才算得上是比较大的规模。


“光棍村”蝶变“度假村” 村民家庭年均纯收入均达6万元以上

44岁的醉韵阁老板王占强家一共有20多张床位,2年前他更是凭着开农家乐攒下来的积蓄,花六七十万购置了一台二手挖机。现在他通过出租挖机再加上农家乐的收入,一年能挣一百多万,是牌路村远近闻名的“能人”。

而就在7年前,他尚未搬进牌路村风情小镇统一规划建设的农家乐的时候,他家的小院满打满算才只能住得下6个人。即便是加上上山挖药材,一年下来也存不几个钱。而以前的牌路村,像他这样情况的并不少。

据村民回忆,就在2009年以前,牌路村还只是一个散落在大山里、远近闻名的光棍村,也是省里挂牌的贫困村,全村农民全年的平均收入屈指可数,收入来源主要靠采集售卖木耳、香菇,还有一年只能种一季的小麦或玉米,收获多少还要看老天的脸色。


而现在的牌路村,背靠奇秀山水西泰山风景区的辐射带动。现在的牌路村青山环抱、绿水缠绕、别墅错落有致、道路曲径通幽、游客络绎不绝……全村家庭年均纯收入达6万元以上,80%以上的农户已经购置汽车,有的家庭甚至购置二三辆。

对于这种转变,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从汝阳县政府的高起点脱贫规划,到搬迁细节的落实;从搬迁新址的统一规划到老房子做价、新房子补贴、补贴贷款的落实;从三网入地污水处理系统的建立,到农家卫生餐饮礼仪的培训,政府的身影无处不在。而风景区接过政府的接力棒,开始景区市场化的运作后,通过投入建设,使该村的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公共服务设施齐全。9900平方米的炎黄文化休闲广场,23138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4G网络全覆盖,路灯、排水管网、垃圾收集等设施的完善,以及小学、幼儿园、卫生室、超市、邮政通讯等配套建设,这一切已使牌路村挥别“光棍村”蝶变“度假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