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村联创 风景这边独好
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望山,望水,望灵峰。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建精品”的发展思路一路走来,绿色经济、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蓬勃兴起,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使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成为了“生态美丽宜居”的乡村度假旅游热门地。
作为安吉旅游业发展的主平台,2018年1月,灵峰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打响安吉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等旅游品牌。摘得“国字”招牌,对于灵峰旅游度假区而言,同样意味着无限的发展机遇。
“把全域空间作为‘艺术品’来进行打造,高标准管护生态环境,人性化设置空间功能,智慧化共享公共服务,走出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度假区将重点着力建设“横山坞民宿情怀村”“大竹田园欢乐村”“剑山经典禅茶村”,三村联创、差异发展,让归园田居新生活满足人们对乡村的向往,打造面向浙江的乡村振兴模式探索地、面向华东的乡村精神回归样板地、面向浙江的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地。
001.jpg
青山绿水
横山坞村着力打造民宿情怀村
凤凰山东麓,横山坞目莲坞自然村依山而建,夏日的清晨,一声声鸡鸣,唤醒了沉睡的村庄,朝阳满天地铺下来,村口公园附近,一幅巨大的3D木莲花壁画在墙面撑开巨大的伞盖,在微风的吹拂下,木莲花瓣都好似要飘出墙外。
3D画是目莲坞自然村的一大特色。农宅墙面上,以水牛、大黄狗等为题材的3D画,让壁画与小村融为一体。“看起来像真的一样,现在,几乎天天都有人来咱们村参观。”村里的老人自豪地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实在太大了,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横山坞村属于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起步较早的村庄,在先后完成了村道、公园、壁画等基础建设后,村里又加大投入对整体环境进行提升,基础设计不断完善。此外,村庄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景区就在村庄内,或临近村庄。“这意味着我们不愁客人。”横山坞村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要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才是长久之计。
趁着安吉全县村庄经营轰轰烈烈开展的东风,坐拥青山绿水的横山坞村有了新想法,以“总公司+村集体+工商资本”的乡村经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用内容吸引、靠内涵留住,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让“过路客”变成“过夜客”,民宿经济在这里兴起、繁荣。
“现在是一年中的旺季了,都是冲着这好山好水来的。”横山坞村“十二间房”民宿主人王玉中感慨地说。2015年5月,他关停了经营多年的竹凉席厂,成为村里第一个做民宿的人。通过村干部牵线,花了48万元请来上海的专业设计师精心设计,将他的厂房改造成民宿。2016年王玉中的民宿“十二间房”正式开门迎客,整体设计风格以后工业风为主,十二间房另有十二种风格,这样特别的民宿很快客似云来,这几年来生意越来越火,营业额年年攀升。
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村庄发展才能产生看得见的效益,才有持久的生命力。近年来,在横山坞村,“朝花夕拾”“阿忠的家”等一批民宿建了起来,一个个藏在“深山”,慕名而来的客人却接连不断,惬意的乡村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002.jpg
美丽乡村建设激发活力,同时,这几年来横山坞村接连有大资本进驻:山水灵峰·田园嘉乐比乐园、中国美丽乡村展示馆、高式熊艺术馆3个项目都建起来了;横山坞雕塑园、横山坞艺术民宿村落、灵峰精品酒店等项目已经签约,建成后横山坞村将形成文化休闲、乡村度假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村。
归田园居
大竹园村着力打造田园欢乐村
美丽乡村串点成链,在灵峰旅游度假区,横山坞村“总公司+村集体+工商资本”合作开发模式取得初步成效,但并不是“一枝独秀”,这几年,大竹园村以“青山环聚落、绿水绕田园”景观格局,“稻田蔬香”“悠然人居”的品牌形象和“田园欢乐村”的打造,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黄瓜好甜好脆,忍不住就蹲在田埂上直接啃着吃了。”“看着都好新鲜,我想订购这里的蔬菜!”繁花六月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大竹园村里茄子、黄瓜、香瓜都已成熟,水灵灵的样子十分诱人,采摘下来,清脆香甜的味道,让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赞不绝口。
这个近3000亩的原生态蔬菜种植基地正是大竹园村的特色所在,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蔬香大地”。在这片肥沃的乡间土地上,村民用最传统、最简单的方式,去种植各种当季蔬菜。如今,原生态的乡村食物,赢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大竹园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2016年申请参加安吉县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进行生活污水纳管整治、改造农家庭院、开展‘五线下地’工程,让整个村子由内而外干净整洁。”大竹园村村委会主任俞亚琴说,村子的“升级版”打造主要由老村环境再提升再改造和新村的省级农房设计落地建设示范村工程两大块组成。
尊重原生肌理,与自然和谐共处。在大竹园老村,集中力量拆除违法建筑,大大增加了住房空间、绿化空间,同时大力推进道路拓宽、立面改造、污水治理、五线下地等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全面美化村庄环境;在大竹园新村,61栋白墙黑瓦的民居依地形分布,错落有致,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形成一派浙北田园风光。
“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规划建新村,村里都坚持大树不砍、河塘不填、农房依地形分布。”村党支部书记褚飞明说,在保护和改善之间,怎样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村里已经形成共识。如今,大竹园村省级农房设计试点基本完工,大竹园精品示范村创建位列安吉县第一。
花好、景美、生态优,随之而来的便是投资者的目光。这几年,大竹园村把村里空余的土地种花种菜,花香蝶自来,果香醉游人,成为了一种推广媒介,“花溪谷农业项目”“溪墅度假酒店”等项目纷纷入驻,项目一进来,农民们既可以在家门口种菜销售,又可以上班拿工资,走上了一条村庄经营的生态之路。
传统文化
剑山村着力打造经典禅茶村
在灵峰旅游度假区,总有一种美丽能够打动你,这里拥有品种丰富的“竹子王国”安吉竹博园,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的外景拍摄地中国大竹海,还有千年古刹灵峰寺,无处不在的生态之美,在这片山水间迸发出了绵延不绝的生命力。如今“三村联创”的实施,更让村庄经营走上了差异化的特色发展之路,与横山坞村打造民宿情怀村、大竹园村打造田园欢乐村不同,剑山村则着力打造经典禅茶村,将当地的禅茶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剑山村因东南面的山峰似宝剑而闻名,茶叶、果木、蔬菜是当地的三大主导产业。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剑山村1700余位村民,由原来分散居住到现在集中居住在中心村和蔓塘里两个自然村,村庄的产业化经营也颇具特色。
“利用本土优势,发扬本地的禅茶文化,把村庄经营做活。”剑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村自2008年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后,从环境改造和内涵挖掘等方面出发,通过拆违、复建、五线下地等一系列措施,不仅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环境也实现了优化。
在村庄经营上,以蔓塘里为例,自然村里99%的村民都从事安吉白茶种植,这是第一产业,也是村民的“第一桶金”;有80%的村民利用已有厂房和机械,帮助外地茶农精加工,这干的是第二产业,挖的是“第二桶金”。如今,一二产业已经稳定,大家就将目标放在了第三产业发展上,做好休闲旅游业,挖掘“第三桶金”。“村里还通过还原家族族谱、重塑村庄历史等,用禅茶文化打造特色乡村。”蔓塘里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独具特色的乡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剑山村如今已经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典范。2017年,剑山村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首批特色精品村。同年,在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名单中,全国共有60个项目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省共有6个项目入选,安吉县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建设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森林观光、竹文化博览、佛教体验、运动养生、乡村休闲、商务会议……如今在灵峰旅游度假区,这些都可以实现,“三村联创”不仅将促进区域乡村建设和当地居民的安居乐业,更将带动度假区未来形成处处可游、全面开花的全域度假格局,让灵峰旅游度假区向着综合性、复合型、领先化的国际级旅游度假区迈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