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颜值”休闲度假目的地

北碚背靠缙云山、中梁山,嘉陵江环城而过,以浓郁的文化氛围、著名的风景名胜、生态的宜居环境而闻名。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碚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转型,向统筹发展、融合发展转变,努力将北碚建成“居者舒适,游者愉悦”的区域休闲度假目的地。

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协调发展

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北碚区坚持规划先行,积极推动全域旅游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交通规划、山水绿地规划、慢行系统规划以及镇、村域规划等有机融合,实现多规合一,逐步实现全区旅游发展“一张图”推进。

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必须打破行业间的界限、产业间的壁垒,实现各产业融合发展,各行业统筹发展。为此,该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率先组建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推进旅游发展的决策统筹和考核统筹。

北碚区还按照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成了滨江休闲综合体、历史文化古镇(街区)、旅游商贸文化街区、科普教育基地、现代工业体验基地等旅游项目27个,按照旅游景点要求推出了城市公园、森林公园、农业公园、森林人家、文化大院、乡村酒店等旅游产品149个,将各行各业的现有资源不断推陈出新,打造成满足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

构建“一带两区”旅游产业发展生态圈

2017年9月18日,北碚与重庆九街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备受关注的金刚碑古镇将由九街集团整体打造。

据北碚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将用3年的时间,恢复老旧建筑,沿江码头也将得到恢复,还要与北碚温泉形成连片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北碚都市休闲度假的旅游新产品。

为把北碚建设成为区域性休闲度假目的地,北碚区在出台《关于统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北碚区统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今后,北碚旅游发力点将围绕“一带两区”展开,即城市滨江休闲带、缙云山温泉度假区及金刀峡生态度假区。

其中,城市滨江休闲带以朝阳、东阳嘉陵江两岸及蔡家组团滨江段为核心,主要发展观光游憩、文体娱乐、特色餐饮等产业。金刀峡生态度假区将完善金刀峡片区交通条件,着力打造台安湖湿地公园,以金刀峡、偏岩古镇、台农园为核心将沿线农业观光体验项目、生态休闲项目有机结合,打造乡村度假区。而缙云山温泉度假区的打造将以缙云山、温泉城、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主要发展温泉养生、会议培训、康体养老、游憩娱乐等产业,打造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

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旅游经济可以将资金流、人才流、产业流等向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和农村倾斜。因此,发展旅游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北碚区充分利用区域自然资源、林果资源、水面资源,推动一大批城市资本下乡进行农地、林地流转,与村社通过股份制合作发展休闲旅游农业。

北碚区还鼓励对农村闲置民宅进行改造置换,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城市资本实行联合联建或股份经营,建成“缙云小住”、“陶乐乡村俱乐部”、“枣林里”等一批精品民宿,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创业。

另外,北碚区还落实了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通过村庄规划编制,明确了建设指标和范围,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点状供地。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浙江原乡嘉陵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相继落户北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