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格力如何“变废为宝”?

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要求推动大规模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

“消费品以旧换新”被赋予促进投资和消费的重要使命,而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对于助力家电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双碳”目标达成更有着重要和迫切的现实意义。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格力电器一直坚持绿色发展模式,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上,近年来,格力电器重点围绕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家电回收体系建设、回收利用技术创新开展低碳减排工作,历经十几年的努力,探索出了废旧家电变废为宝的格力模式。

从2010年起,格力电器先后在长沙、郑州、石家庄、芜湖、天津和珠海建立六大再生资源基地,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回收处理,以及废旧线路板、废旧塑料深加工资源化业务。据统计,格力电器废旧家电绿色无害化处理量多年位居行业前三,2023年预计创造营收30亿。截至2022年底,格力再生资源累计回收拆解处理废旧电子电器产品4670多万套(台),实现铜、铁、铝等主要金属循环利用70多万吨。根据计算,通过格力的资源再生,累计减排二氧化碳49万多吨。

在家电回收体系建设上,为实现废旧家电绿色回收,降低成本,格力再生资源建立了绿色家电回收体系,首创废旧家电逆向物流回收平台“明珠绿环回收”,实现家电“送、装、收一体化”,与京东、天猫、有闲有品等企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逆向支线物流关键环节技术;开创整合产业链回收资源、批量合作回收新模式,构建了废旧物资全生命周期链路和循环经济模式,整合了格力供应链和终端客户资源,高效实现材料循环再生。通过自建渠道回收,去年前10个月实现旧机回收47万套(台),拆解后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54万吨。

在回收利用技术创新上,格力再生资源一直致力于回收利用技术的创新研发,建有稀贵金属回收、拆解自动化、塑料改性等实验室,截止2023年10月累计申请专利共147项,参与制定标准5项,实现塑料再生、金属回收等17项成果转化。与此同时,格力还同步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实现产品迭代更新,促进市场消费增长,以更低耗、更绿色的家电产品服务于消费者。由此形成的处理模式和经验做法,也将助力行业的绿色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年来不断建议,呼吁建立规范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推进绿色生产和消费,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她还多次呼吁消费者加快淘汰市场中的超期服役家电,切实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国废旧家电家具回收量比2023年增长15%以上,废旧家电家具规范化回收水平明显提高。

业内专家介绍,当前家电家具市场正处于增量和存量并重的时期,每年更新、报废的家电家具数量巨大,仅家电每年淘汰量就在2亿件左右,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为居民以旧换新提供便利、充分释放家电家具更新消费潜力的同时,还有利于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促进节能降碳,遏制环境污染。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始终践行 “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下一步还将在低碳节能标准制定、产品绿色研发设计、废旧家电回收再生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质增效。

格力电器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底,格力再生资源将实现废旧电子电器拆解6370万套(台),累计可减少碳排放约80万吨。同时,结合“互联网+回收”的方式,格力电器将进一步健全绿色家电回收体系,回收网络将推广覆盖至全国主要城市。通过自建回收网络,预计2024年可实现540万台以上的家电回收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