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持续回暖,精品小团市场潜力高

2.7亿出游人次的五一假期全面拉开了2023年出游热潮。在以五一假期为代表的今年旅游市场中,精品小团、私家团、定制游等翻倍增长的订单量,在诸多旅游产品中脱颖而出。

从目前旅游市场上的产品表现形式来看,与传统跟团游相比,精品小团、私家团、定制游等旅游产品的参团人数规模偏小。有的旅游企业要求两人即可成团,通常是4-7人或三两个家庭和朋友约十来人成团,一般亲子、情侣和带爸妈出游群体更偏爱选择私家团。携程在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境私家团平均一张订单的人数是3.3人,相比以前多达三四十人的出境旅游团,私家团人数减少为原来的十分之一。

由于精品小团、私家团、定制游的机票、酒店、车导、地接要针对小团队进行安排,团费一般比常规跟团游高出约两成。携程平台上的数据显示,2018年,出境私家团的人均预订花费为9678元;今年“五一”假期,其总体私家团的人均客单价约为1万元。携程团队游自营国内业务总经理张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精品小团等此类旅游产品的游客更在意住宿等硬件产品、导游等软件服务以及体验项目内容,相较之下,价格的影响因素要弱化很多。

精品小团、私家团、定制游与传统跟团游相比存在显著差异。在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看来,对旅游企业而言,这两大类旅游产品在本质上并没有孰优孰劣之分,都只是应时代变化而生以满足旅游市场需求的一种产品形态。

张祺则表示,精品小团、私家团、定制游是跟团游的另一种形势表现,也是跟团游产品的升级迭代。随着人们个性化及高品质旅游需求趋势的更加凸显,“我认为未来的趋势就是大团变小团,从原来出游的打卡诉求慢慢变成深度体验的诉求,团队游内容会愈发丰富。”途牛旅游网副总裁齐春光表示,当前,精品小团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受众主要是一、二线城市有消费升级需求的客群。未来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回暖,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高品质化必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旋律,而精品小团游将成为最具市场潜力的旅游品类之一。

张祺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私家团是携程度假业务的一个发展重点,“我们对其的期望值也非常高,根据今年制定的动态目标,希望我们私家团的订单量能占到跟团游整体的30%。”而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今年“五一”假期,携程私家团订单量的占比已接近3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