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为媒,共筑亚洲旅游发展新未来

“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互为最重要的客源地和目的地,亚洲拥有全球最为丰富的山地资源,具有独特的山地景观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山地旅游在亚洲地区文化旅游合作中占重要地位,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可以成为亚洲旅游复兴的创新引擎。”8月18日,外交部亚洲司大使王福康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的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本届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办,以“亲诚惠容 合作共享——携手共筑亚洲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回应联合国“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倡议,深入研讨亚洲山地旅游业复苏与振兴大计,为亚洲国家共同打造山地旅游品牌、促进山地旅游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

  “全球范围内,疫情已成为旅游业有史以来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2020和2021连续两年内,我们损失了超过70%的国际旅客。而亚太地区的众多旅游目的地是全球范围内受影响最深远的地区。”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桑德拉·卡沃在大会主题论坛发言中说,“毫无疑问,困难依旧重重,为了振兴旅游业,我们必须精诚合作。”

  “今年活动的主题突出了合作建设亚洲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的重要性,这一提议非常及时,因为世界需要齐心协力,复苏山地旅游。”菲律宾国家旅游部副部长维娜·爱斯梅拉达·布恩苏赛索认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自然之旅、户外活动和空气流通的地区有着强烈的偏好。这种偏好的变化不仅给菲律宾和亚洲邻国带来了优势,这些接近自然的户外空间还提供了向更可持续的旅游模式转变的场所。随着世界各国重新开放边境,并以更可持续的做法重新启动旅游业,我们正走在通往旅游业更美好未来的正确道路上。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介绍,近期,老挝政府决定重新打开国门迎接各国游客。针对老挝境内绿色旅游区域,政府还做了主题规划并明确具体内容,首先做好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之后将分三个不同阶段迎接外国游客,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将纳入第一个阶段的迎客名单中。她表示:“老挝驻华大使馆将大力支持、鼓励、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将发挥好两国之间桥梁的作用,以进一步推动旅游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并积极贡献力量,让旅游业日益取得更大的成果,并为两国人民乃至亚洲地区的人民谋取更大的利益。”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秘书长何亚非说,亚洲山地旅游资源丰富,无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出境旅游,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曙光在即之际,从需求端看,将出现强烈的反弹,人们对山地旅游寄予厚望,希望山地旅游行业能够提供健康、安全的“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新颖的旅游体验。这对于山地旅游的供应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山地旅游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对过去的旅游形式进行简单重复,而需要加大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力度,创新理念和做法,以适应人们对山地旅游的新要求。

  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丽兹·奥蒂葛拉表示,以更加包容、可持续和更具韧性的方式重新思考发展问题,山地旅游将从这种转变中受益。同时,通过关注山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行业可以将收益更公平地分配给当地社区、保护其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为当地社区和整个目的地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

  据悉,作为本次大会举办地的贵州,近年来依托全域山地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旅游“流量经济”越做越大,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证明。2021年,贵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2%,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2016年以来,旅游扶贫累计带动全省113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我们将主动适应疫后旅游变革调整期,大力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品牌提质、服务提质,努力实现旅游产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大提升,让优良山地生态、优秀文化遗产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表示,贵州将以此为契机,诚邀各方朋友到“公园省”共享山水人文之魅力、度假康养之美好,也期待与业界人士一道,通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深化沟通交流,共享贵州、亚洲乃至世界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红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