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旅普法|外出旅游请选择正规旅行社

近日,某市一户外俱乐部经营场所被突击检查。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俱乐部通过微信、网络等平台宣传并组织经营旅行社业务。该俱乐部有营业执照,但没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已涉嫌从事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

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一切宣传、组织经营旅行社业务活动,并对该俱乐部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据介绍,这是该市首次查处户外俱乐部违规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案件。目前该案件已经结案,涉事俱乐部被处以罚款一万元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违规操作的户外俱乐部在风险提示、安全保障能力上都不足。某地就曾发生一起户外事故,几家违规户外俱乐部组织的300-400人浩浩荡荡的队伍行进在山间,因人员拥挤踩落滚石,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还有,283名“驴友”曾在户外活动时突遇强降雨被困山中。经历连续18个小时的搜救,最终4人遇难,其他失联人员获救。

为了保护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旅游者外出旅游时请选择正规旅行社。

01

为什么要找正规旅行社?

近几年,户外运动兴起,商机也由此产生。无旅游业务经营资质的“户外运动俱乐部”、“驴头”,通过网络组织“驴友”出游,提供交通、导游、领队等旅游服务,并收取费用,这种出游方式存在巨大风险,安全保障能力不足,一旦出现意外或纠纷,很难维权。

文旅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行动的通知》,再次明确表示,户外俱乐部、微信群、保健品公司、培训机构等没有旅游资质的组织和个人,经营旅行社业务属于非法行为。

旅行社是依法成立且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旅游企业,对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的生命、财产安全承担相应责任。而且,旅行社依法缴纳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和旅行社责任险,分别用于旅游者权益损害赔偿和垫付旅游者人身安全遇有危险时紧急救助的费用和因旅行社责任引起的游客人身伤亡、财产遭受的损失及由此发生的相关费用的赔偿。

02

《旅游法》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八条:

通过网络经营旅行社业务的,应当依法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并在其网站主页的显著位置标明其业务经营许可证信息。发布旅游经营信息的网站,应当保证其信息真实、准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