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要加速国际化,机、酒和度假的新引擎在哪里?

10月29日,在携程20周年庆典暨第二届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四君子难得聚首,讨论的议题只有一个:1999年携程的起点和2019年携程的起点。

国际化毫无争议是携程的新起点。在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演讲中,他将携程国际化分成三个阶段:三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十年成为无可争议的最具价值和最受尊敬的在线旅游企业。

目前来看,携程通过“快、准、狠”的全球并购,已经锁定了亚洲、欧洲两大市场。携程CEO孙洁在演讲中提到,目前携程集团的全品牌矩阵已经可以触达全球人口总量的7成左右,一共辐射52亿人口。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携程是少有的国际化色彩浓厚的。旅游是一个天然地需要通过远距离、异地消费来实现的精神满足,全球旅游供应链的建设取之于目的地,用之于目的地,相对于制造业来说,在供应链端更有弹性和规模效应。

不过,国际化对携程的挑战仍是各大主营业务的策略和步调能否真正协同。据环球旅讯了解,目前携程内部各大BU已经响应国际化的目标进行调整改造。携程IBU CEO熊星此前在接受环球旅讯采访时表示,IBU的职能将下沉到各个BU,不仅要有国际化的人才储备,一切技术、产品和服务都必须围绕国际化方向来执行。

大交通:拿下11张海外机票代理牌照

在去年首届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称将拿下7张海外机票代理牌照,这个数据在今年更新为11张,并计划在2020-2021年间在欧洲市场再落地13张代理牌照,完成对欧洲市场的覆盖。

强化直采是携程国际机票重要的一部分。熊星曾向环球旅讯透露过,当携程的国际机票起量后,一方面,航司不希望携程用供应商,希望直接合作;另一方面,携程自身能够采购机票,代理为了争取更好的合作,对产品、价格也会进行优化,促进平台生态的良性竞争。

而在代理合作方面,携程机票事业群COO谭煜东指出,目前携程在国内连接了300多家国际机票供应商,在海外46个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及欧洲地区)连接了共计100余家供应商。

“当然整个机票的生态系统不仅仅是OTA、航司,我们希望跟这个生态系统里面所参与者展开深度的合作。”谭煜东强调。

据环球旅讯了解,目前携程国际机票出票量占携程机票预订总量的30%,其中有1/3是出发-到达均为境外目的地的纯国际机票。

“在过去11个季度当中,携程纯国际机票持续以三位数的增长在高速滚动。”谭煜东表示,这一增长主要在于携程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其中包括了ATPCO计算引擎。

在国际机票领域,携程下一步要攻克的首要问题依然来自于技术端优化:一方面是基于携程4亿的用户数据对机票搜索结果进行优化,不仅考虑价格和时刻,还有用户对航司的偏好等;另一方面则是在路程可靠性、价格一致性等可靠性原则下,携程国际机票产品在竞争力和创新力上的提升。

随着携程的全球化布局和品牌前台的增加,据谭煜东透露,往后几年携程将把位于上海的数据中心“云端化”,实现系统和数据的全球化部署,其中的好处之一是全球各地的查询结果都能无差别地响应,比如说欧洲的用户查询可以从欧洲的数据中心直接获得响应结果,而各国的淡旺季预订查询和预订需求也可从云端直接监测,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

而在赋能供应商方面,携程输出了价格监控体系、基于用户数据的航线投放预测和收益管理创新工具等。

此外,谭煜东还提及,目前携程国际机票75%的退票、60%的改签是用户自主在携程APP上完成的,“我们也开发了会话机器人(14.110, 0.18, 1.29%),55%的服务需求能够通过会话机器人自动完成。最直观的数据是,2014年携程机票客服人员将近8000人,到今天,携程全球机票客服人员大约为4000人左右。”

住宿:一站式平台优势凸显,开放“竞争圈”数据

“我们在全球范围里面有超过3000多个供应商合作伙伴,以及有40万家酒店直采,Trip.com上面已经有超过19个语言站点,支持6种EBK语言。”携程大住宿事业群CEO陈瑞亮在演讲开场时如此总结携程大住宿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一些数据进展。

OTA领域有一句不成文的老话:得酒店者得天下。相比高标准化的机票产品以及全球航司不约而同地下调佣金率,住宿预订的增长成了OTA发展的支柱力量。目前携程与Booking集团和Expedia已经在亚太展开了竞争,随着携程国际化战略的推进,未来携程必须直面与其他国际巨头在全球酒店领域的竞争,包括流量的竞争。

一站式服务一直是携程强调的国际化优势之一,交叉引流是一种古老的操作手段。陈瑞亮直言,携程机票事业群是地表最强的事业群,携程大住宿部门则是“地表最具潜力的事业群”。

“携程31%的机票用户、22%的火车票用户有酒店入住需求,同时,我们有4.1万家酒店有打包价(交通+酒店产品)计划。这些酒店将获得12%的流量增长及17%的GMV的提升。GMV的增幅高于流量的增幅,说明转化率提升了。”陈瑞亮补充说。

过去一年,国内的大住宿产业竞争主要集中在B端赋能方面,包括携程、美团酒店、同程艺龙等都针对酒店的运营优化提供了多层次的解决方案。而携程打算将这些中国式服务带向全球,包括平台消费大数据指导商户端运营优化这一项。

据陈瑞亮介绍,目前携程开放的数据包括了供应商关心的实时业务数据、市场趋势数据以及平台上其他可能交叉的流量和客户数据,主要分成六个维度:市场热度、经营数据、流量分析、用户之声、促销和特色报告以及竞争圈。

“竞争圈是今年才开放的一个数据产品。”陈瑞亮解释说,酒店可以看到浏览过自家酒店的用户最终订了哪家酒店,以此分析和竞品酒店的优劣势并进行循环式的优化,以赢得下一个用户,“从后台数据来看,这是商家点击量最高的一个板块。”

度假:出海是为了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和交易方式

旅游是一门看天吃饭的生意,如果机票、酒店还有差旅的相对刚需支持,度假则是一门更为任性、低频的生意。但这也意味着,只要找对方法论,度假这门生意的成长弹性和空间更为巨大。

携程2019年Q2财报显示,其住宿、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和商旅业务分别营收34亿元、34亿元、11亿元和3.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13%、25%和21%。旅游度假的同比增速达到最高。

携程旅游事业部CEO杨涛总结说,随着平台化进程的深入,现阶段携程平台已入驻25000多家旅行社,覆盖100多个国家、2000多个城市,中小供应商占比超过80%,还有7000多家包括邮轮、门票、通讯等各类型资源的供应商;携程三大品牌、7400多家门店则覆盖国内290多个地级市、382个县和县级市,如毛细血管般深入线下销售。

“在跟团游业务上携程今年前10月交易额突破250亿元,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跟团游预订服务平台。”杨涛把原因归于携程平台开放提供VBK、PMS系统,提供自助签约、对账、开店的工具,以及平台数据的分析和共享,“也还包括一站式资源对接、知识培训等服务支持的提供和完善。”


但度假的挑战还是明显存在的。在今年携程Q2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孙洁坦言,由于短期的宏观不确定性和行业逆境,一方面是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出境游这两个在今年上半年占据中国出境游客总数1/3的目的地预计下半年会相对疲软,而中航信数据也指出7月份出境机票平均价格同比下降约7.50个百分点。度假旅游所受到的掣肘并不少。

也正因此,度假的国际化发展显得更为重要。“携程开发全面广泛的目的地产品、并向其他全球市场的扩张,将帮助我们减少甚至降低某些地区不确定性的风险。”

杨涛则将携程的国际化形容为“舰队出海”。“不是为了去打败任何人,也不是为了去消灭谁,其实是为了去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和更广泛的交易方式。”

“旅游业靠天吃饭,恰恰说明了行业高度复杂,宏观政治、环境、天气,微观层面的用户行程变动,携程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去解决这些问题,但仍然存在体验上的障碍。”杨涛坦言,G2策略下的全球化高品质挑战将会更大:“MakeMyTrip CEO Deep Kalra提到了餐饮问题带来的入境印度的痛点,未来国际化面对的是更多元的文化碰撞和用户需求差异,只靠携程一家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携程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