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进入品牌化时代 花筑打造全球度假旅行产业链

伴随着旅游消费市场持续扩容,消费者对高品质、有特色的旅行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与此同时,景区度假村、精品民宿快速扩张,不少具有故事性和话题性网红民宿成为网红打卡胜地。不过整体来看,幸运的只是极少一部分,更多的民宿老板每天面对的是经营成本高、订单量少、缺少专业的酒店管理等问题,在景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大量民宿酒店陷入了生存困境。
来自流量的焦虑、经营的压力,使得民宿的品牌化、连锁化运营开始成为产业新趋势。笔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民宿开始选择品牌化经营,或连锁扩张、集群化发展,如有些民宿加入宿集这种为单体民宿提供抱团取暖的集群平台;或结盟大品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品牌效率。
以携程控股的旅悦集团为例,通过与超过1000家民宿酒店签约,将其统一打造为“花筑”品牌,而这一数字年底将突破2000。
广泛与景区民宿展开合作,花筑构建度假旅行全产业生态链
强大的背景也是花筑快速扩张的底气。说花筑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点都不为过,它是OTA大佬携程和去哪儿旗下子公司,这让它生下来就自带流量、获客、营销优势,尽享行业大数据及顶级技术支持;其核心高管来自去哪儿和海底捞,拥有顶配的线上+线下团队驱动酒店业改造升级。
对于民宿酒店老板来说,获得来自OTA巨头的各项支持,品牌价值和获客能力都会在短时间得到极大提升;而对于花筑来说,这种合作模式轻成本投入、起量快,方便快速扩张并迅速形成品牌效应;这种商业模式也迅速获得了资本和业界的青睐,2016年成立不久即获得携程集团战略投资;2018年11月,花筑被《中国国家旅游》杂志评选为“2018年度最佳特色民宿品牌”,同时荣获中国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委员会评选的“2018年深受消费者欢迎民宿客栈品牌”; 2019年01月,花筑荣获China Daily“2018年度最佳精品度假酒店品牌”。
据了解,花筑主要是从旅游景区周边的品牌住宿切入,融合当地文化特色,在标准化酒店运营管理的基础上,打造非标的特色服务,目前已经遍布在全球10余个国家的200多个目的地,中国的花筑已经走向世界。
六大核心板块赋能,花筑提升景区民宿品牌运营力
根据花筑披露的信息,在与民宿合作后,花筑将从渠道宣传、采集成本、技术支持、运营提升、培训体系、会员优势等几大方面提供赋,帮助合作民宿的经营发展。
加入花筑后,民宿即可共享花筑品牌的住宿服务采购供应链,从装修材料、布草、到易耗品和Wi-Fi等都可以进行统一采集。据了解,旅悦集团还在成都有自己的采购贸易公司,集团旗下酒店选购布草低耗均是以最优质,最低价配置,这将会帮民宿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此外,花筑还会为合作的民宿提供业内顶级的技术支持,合作民宿可以共享旅悦集团自主研发的基于云端的酒店管理系统,它与全球各大OTA平台互联互通,一键集成全渠道直销,让订单无缝实时传输,轻松完成预定、入住、退房全操作流程管理;同时它能帮助酒店进行前台、餐饮、数据、财务、客户管理和智能硬件系统管理,帮助酒店获取更多的订单,民宿老板再也无需一笔一笔手动记录订单了。
在整体形象视觉方面,花筑会帮助合作方统一店内用品、视觉形象,从浴袍、床单、被套此类的客房用,到公共空间环境标志,再到网站形象等都统一于花筑品牌的同一概念之下。
同时,来自携程和旅悦集团的巨大流量也会向合作酒店倾斜,帮助合作方共享花筑品牌的渠道宣传红利。如今年4月,花筑和浙江卫视《青春环游记》节目合作,节目嘉宾王凯、魏大勋、吴瑾言、林允等人纷纷入住花筑酒店·杭州漫居店,为花筑品牌和酒店带来巨大流量曝光和长效品牌增值,节目结束至今,前来入住的粉丝络绎不绝;基于花筑官网/APP+花筑会员+花筑自媒体的全网营销,也为花筑带来了持续的品牌曝光。


(花筑旅行app推介明星同款房)
进入运营阶段,来自去哪儿和海底捞的OTA专业运营团队会帮合作民宿提供专业的OTA运营改造升级,如委派花筑摄影师重新拍摄酒店宣传照片,对酒店线上的基础信息如关键词、简介、图文介绍等进行优化指导,围绕“线下解决酒店服务人员专业程度低、管理流程不完善等问题”都将进行管理优化;线上直连携程、去哪儿、艺龙、Booking 等 OTA 数据,实时监控到市场环境、酒店经营、房态房价、外网点评等核心数据,为酒店运营提供最有效率的工具。

不少加入花筑的民宿,经过花筑团队专业OTA改造,业务量都会有显著变化。以花筑·大理古城玉洱路静芝院客栈为例,身处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旅游胜地——大理,在与花筑合作前,面临着业务发展困难,与花筑合作后,花筑通过定价策略调整、品牌梳理、运营优化、推广支持等方式,帮助其“起死回生”,如今酒店在携程大理空搜排名提升至第三名,且其单量94%都来自于携程、花筑App。
产业互联网时代,花筑酒店构建景区民宿大生态流量入口
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流量和入口之争的消费互联网的上半场发展放缓,“产业+互联网”的产业互联网下半场已开启。互联网从消费型进入消费-生产融合新业态,用产业生态和数字化赋能升级传统的供应链是新的发展趋势,在此环境下,酒店业也引来新的发展机会。
背靠携程大平台的花筑酒店瞄准了休闲度假游赛道,从景区周边的品牌住宿切入,辐射酒店住宿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连接旅行目的地周边的景区服务,覆盖包括定制游、旅行攻略、票务、电商等在内的“吃住行游购娱”旅行全产业链,用花筑APP完成旅行生态构建,帮景区民宿、游客搭起桥梁,赋能度假文娱消费新潮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