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度假”能否为住假休闲地产加温?

工作日之外,举家前往城郊休憩,享受周末的假期生活,让身心得到放松,已然成为目前都市上班族比较时尚的休闲模式。而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能在离城市不远的自然之境,拥有属于自己的私密院落,既满足了自己周边度假的需求,又有一个亲朋好友畅聚的场所,更是人生的一大快事。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这种“微度假”以时间短、路程短、体验性强越来越受到欢迎。值得注意的是,“微度假”的目的地通常相对固定,具有多次往返的特征。与之相对应的,就是住假休闲地产。
作为休闲地产的一个细分品类,住假地产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通常是指“在第一居所的功能属性上,规划更国际化的度假生活”。“微度假”的流行,能否带来住假休闲地产的升温?
“住假地产”,字如其意,核心在于“住”,“假”是度假般的生活方式。相对于偏重旅游服务的狭义旅游地产,住假地产的“居住”属性要求更高,因此,住假地产项目周边的交通、商业配套、社区生活等均要符合“住宅产品”的需求;与此同时,依托项目周边良好的资源环境,把房地产和房地产以外的其他产业资源,包括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进行嫁接,在建筑规划、配套设施、社区生活中导入休闲元素。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就曾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住假休闲已成为房地产未来发展的重大趋势,同时住假地产对周边配套的要求更高。据悉,住假地产,相对于度假地产增加了常住属性的旅游地产,更加契合现在的旅游地产使用模式的变化趋势。
对此,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创新产业处处长韦祖松也表示,传统的长途旅游随着经济与度假市场的发展,已经过渡到城市周边短途游的的度假形态,也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不需要舟车劳顿,利用周末闲暇时间远离喧嚣凡尘,寻求工作与生活之间平衡的健康休闲生活。他认为,随着新时代旅游度假方式的升级,围绕这种度假形态将形成一小时都市休闲文化圈,旅游地产行业要紧跟市场打造高端“微度假”领地的概念。
中国旅游地产发展年报创始人胡晓莺认为,从“生活1居”,到“诗意的1.5居”的转变是必然的。综观全国度假市场,核心城市周边短途度假已经成型,顺应市场的变化,以“5+2”度假、1.5居为代表的城郊游憩地产也正值发展期。
无论是用于“微度假”的“1.5居”还是“第二居所”,其本身并不等于“第二套房”。这类住假休闲地产亟待解决的是物业运营和管理问题。据了解,目前国内不少立足于住假的地产项目,纷纷采用物业或酒店托管模式,在业主使用时间之外,整体运营和维护,使得物业有更好的回报空间。实际上,托管也面临一些风险,除了用于出租的物业本身的素质能否吸引稳定的客源,运营方的能力、资质也和业主实际获得的租金收益息息相关,而来自于这几方面的纠纷也频频出现。总体而言,“微度假”生活方式的兴起对于住假休闲地产确实是一个机遇,但实际效果还看项目本身和运营管理能力。另外,还有没有更好的运营模式也是值得业内人士思考和探索的。 

相关产品

评论